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者:张庆峰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 [浏览次数]: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艺术学院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艺术院校。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为基本职能。学校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以师生为本,尊重学术自由,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接受监督。学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章程,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文艺方针,执行国家教育政策,接受举办者和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校内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维护受教育者、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采取措施积极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依法保护学校的资产不流失,不被侵占和破坏。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合理使用、严格管理各项经费。认真履行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二) 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艺术学院现内设党政管理机构15个:办公室(党委巡察办)、纪检处、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教务处、研究生处、科学技术处、对外合作交流处、财务处、人事处、审计处、保卫处、发展规划处;群团机构2个:工会、团委;科研及教辅机构14个:基建后勤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离退休工作处、民族艺术研究院、招生办公室、图书馆、档案馆、教师中心、学生中心、课程中心、学报编辑部、艺术实践中心、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南亚东南亚艺术交流研究中心;教学部门11个: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艺术文化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教学部、体育教学部。

现有本科专业 39 个,涵盖艺术学、管理学、文学和工学四个学科门类。现有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省部一级重点学科;其中,省级优势特色学科2个、省级A类高原学科3个。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2个学科获评B(进入30%),1个学科为B-(进入40%),1个学科为C(进入60%),1个学科为C-(进入70%),在综合类艺术院校排名第二、云南省高校排名第五。在教育部“双万计划”中,目前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全国艺术类院校排名第8;有6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云南省高校中位列第3,全国艺术类院校排名第1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省发展战略,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致力于把学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

(三) 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迎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学校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学校将结合国家和省区的办学要求,紧扣学校发展规划,重点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围绕服务新时代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方面下功夫。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引领,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师资管理,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聚焦高层次科研创作项目,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打下坚实硬件基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为云南文化强省建设服务的能力。

二、 单位基本情况

云南艺术学院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养单位1个;非参公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现有事业编制805人,在职在编人数727人,财政全供养727人。离退休人员296人,其中离休13人,退休283人。

车辆编制18辆,实有车辆18辆。

三、 单位收入情况

(一) 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6,227.02万元,较上年增长2.5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935.02万元(含上年结转614.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16,242.00万元,其他收入1,050.00万元。

(二) 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935.02万元,较上年减少14,384.62万元,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242.00万元,上年结转614.20万元。

变动主要原因分析:一是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分列单独统计。其次,上年部分财政专项结转至本年度。

四、 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6,227.02万元,较上年增长2.6%,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93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20.82万元,项目支出614.20万元。

变动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较上年减少14,998.82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中单列,导致基本支出明显减少。其次,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8,885.8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从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中单列,614,20万元为上年度结转的财政专项资金。

(一)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高等教育14,480.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学校日常运行运转的基本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4,480.77万元,其中包括人员经费13,212.17万元和公用经费1,268.60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93.14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同志生活补贴等方面的相关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9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由单位承担的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由单位承担的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5.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35.5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单位医疗保险。

6.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80.8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

7.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0.5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生育保险等其他医疗保险。

8.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200.00万元, 主要用于缴纳由单位承担的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二)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 工资福利支出16,457.0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3,3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0.00万元);绩效工资9,6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0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9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0.00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0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95.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5.6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80.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0.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0.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8万元);住房公积金1,2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0.00万元);其他工资 和福利支出5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0万元)

2. 商品和服务支出789.50万元,其中:会议费14.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00万元);公务接待费27.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75万元);专用材料费20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0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5.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89万元);工会经费13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6万元);

3. 资本性支出500.00万元,其中:专用设备购置500.00万元(基本支出500.00万元)。

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74.30万元,其中:离休费172.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24万元);医疗费补助13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8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17万元)。

五、 省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采购项目20个,共计10,100.00万元,其中:500.00万元为财政拨款,9,600.00万元为财政专户管理收入。

七、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 “三公”经费总预算合计69.61万元,较上年减少2.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69.61万元。具体为:

(一) 公费接待费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公务接待费为27.75万元,较上年减少0.86万元,下降3.01%。主要因为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接待规模,严格控制和审批“三公”经费开支。

(二)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1.86万元,较上年减少1.30万元,下降3.01%

主要因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维护,严格控制和审批“三公”经费开支。

八、 其他公开信息

(一)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二) 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云南艺术学院项目预算绩效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编制了2021年各项支出绩效目标,各项绩效目标内容明确合理、科学规范。学校将继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详见附表9

(三) 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 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 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5.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第一百一十二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7. “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二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