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部门简介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财务处统一管理学校各项财务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负责起草、修订学校的财务制度和实施细则。

二、根据学校各项经济活动,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跟踪、控制和评价;按要求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完整、准确编制学校决算报表和财务报表,并撰写对应报告、说明。按照相关要求准确报送财务信息,科学开展财务数据的分析和预测。

四、合法合规组织学校收入,做好各项收入核算和管理。对学校支出进行管理,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厉行节约。

五、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做好收费项目的申报、立项、公示;管理学校各类收费票据,负责收费票据的领购、发放以及缴销。

六、负责学校货币性资金等流动资产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做好货币资金支付的审批与执行,并做好保管与盘点工作,定期对账。

七、负责学校的日常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按照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设置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定期进行整理、立卷、归档,保证会计档案真实、完整、可用、安全;做好财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

八、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九、负责财务制度宣传和学校财务、报账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

十、依法接受主管部门和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十一、负责承办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