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者:罗航 [发表时间]:2016-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29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财预〔2016〕183号)的精神,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云教财〔2016〕78号)要求,现对学校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第一部分  云南艺术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院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西南地区一所特色鲜明、艺术门类齐全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

学院现有10个教学单位: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继续教育与高等艺术职业教育学院、文华学院和附属艺术学校。学院办学专业设置齐全,培养层次多样,现有25个本专科专业,涵盖了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艺术类的所有专业。

在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进行学科调整后,艺术学成为门类学科,艺术学门类下的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五个一级学科学院均取得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积极申报MFA艺术硕士招生领域。美术领域的国画方向,戏剧领域戏剧编剧、戏剧表演、戏剧导演,戏曲领域的戏曲编剧五个方向获得国务院学位办和艺术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批准,于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5年申报获批工业设计领域工程硕士,于今年开始招生,打破了学校多年来仅有艺术硕士一个单一类别专业学位的局面。专业建设方面,申报了工艺美术、艺术史论、艺术与科技3个本科专业。

我院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省属综合性普通高等艺术学院,始终遵循“继承传统、学习民间、兼容中外、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云南、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面向全世界”的战略定位,扎根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土壤,以传承民族艺术文化和培养艺术教育人才为使命,创作了大批高质量的艺术作品,点燃了云南省优秀艺术文化传播的火把。作为一所在云南省不可缺少的专业艺术院校,正在为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2015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云南省委九届九次会议精神。

(二)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三)科研水平能力得到提升,学科学位点建设和专业建设成效明显

(四)民生进一步改善,校园管理进一步加强。

(五)加强助困帮扶力度,完善扶贫助学体系。

(六)国际化办学不断拓展。

(七)校际交换生项目

三、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共 1 个,其中:事业单位汇总录入 1 户,其中含单位 1 个,占单位总数的 100 %;比上年无增减。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现有事业编制721名,教职工688人,其中,专任教师495人,正高79人,副高145,博士21人,硕士328人。离休17人,退休227人。附艺校现有事业编制105名,教职工85人,退休23人。年末学生总数11503人。

学校车辆编制26辆,年末实有车辆22辆。

(五)编制基础

2015年云南艺术学院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2015年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及其相关补充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基建账务按规定采用双向逐笔并账确认方式进行会计处理,在此基础上编制财务报表。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艺术学院2015年度收入合计32,413.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695.17万元,占总收入的54.59%;事业收入11,802.27万元,占总收入的36.41%;其他收入2,915.81万元,占总收入的9%。

(1) 收入明细表

收入名称

2015年收入

金额(万元)

占比重

财政拨款收入

17,695.17

54.59%

事业收入

11,802.27

36.41%

其他收入

2,915.81

9.00%

合计

32,413.25

100% 

                                 1.png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艺术学院2015年度支出合计32,759.4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88.52万元,占总支出的27.13%;商品和服务支出9,664.67万元,占总支出的29.5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490.80万元, 占总支出的13.71%; 其他资本性支出9,527.96万元, 占总支出的29.08%;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187.53万元,占总支出的0.57%。

支出名称

2015年支出

金额(万元)

占比重

工资福利支出

8,888.52

27.13%

商品和服务支出

9,664.67

29.51%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4,490.80

13.71%

其他资本性支出

9,527.96

29.08%

债务利息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

187.53

0.57%

合计

32,759.48

100% 

 

2.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学校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732.63万元,占本年支出总额的93.8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教育(类)支出28,724.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93.47%,其中:

1)基本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8,887.29万元,占比为28.92%。

2)奖助学金、住房公积金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为2,973.26万元,占比为9.67%。

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商品服务支出7,336.47万元,占比为23.87%。

4)房屋建筑物购建、设备购置等资本性支出9,527.96万元,占比为31%。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552.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1.80%,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55.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的4.73%,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71万元。我院2015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2辆,无新车购置;公务接待批次共98次,人次为852人次。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体安排86.71万元,其中因学院管理工作需要开支的接待费预算安排35.95万元,因学院管理工作需要开支的公务用车费预算安排50.76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决算数: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是各级财政部门按批准的预算,将财政资金拨给预算单位的过程。其资金来源一般为本级政府财政收入,一般用于公共事业(教育、卫生、交通、市政、科研、国家大中型建设项目等)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比如学校收取的学费、住宿费、考试考务费等收入,通过承接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化科技成果、进行科研咨询等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其他收入是指学校取得的除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损赠收入、租金收入等各种收入。

4.基本支出:基本支出指学校为维持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奖助学金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项目支出是学校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以外,通过项目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包括财政专项资金、各类横向科研课题经费及其他专项资金等。

6.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缴费。

7.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会议费、劳务咨询、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等。

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等。

9.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等发生的支出。

     附件:2015年决算公开表.doc